”研園工作坊-心願之所”建構在本會所屬之成大出版暨文創行銷中心,該中心整體發展即著重於學術書籍出版、文創商品開發、設計服務、研發技術商品化、與網路購物平台建置等項目。

本會朝向多元化的發展與營運,並依據營業稅法第30條規定申請,獲准增列成大出版暨文創行銷中心的營業登記項目包含,書籍出版、數位書籍出版、其他出版、網路購物…等項目,因此藉由本會的資金挹注,將擴充國立成功大學著作、技術、服務、知識等推廣應用。

研園工作坊在目前網路科技發達的時代裡,讓更多有潛力、有理想的年輕族群,有機會與能力競逐全球市場。透過本會全方位的協助,將可讓新創團隊或創客 大幅降低了新創事業初期的開發、營運、與行銷的成本,提高創業的成功率。

同時未來新創團隊對於創新創業的資金需求上,本會除了協助媒合企業投資外,並將擴展投入近年來興起的群眾募資平台。對初創者群眾募資平台的功能除了集資外,更有行銷及收集消費者需求的作用。

目前”研園工作坊-心願之所”的執行方案如下:

一、     推動創客講堂與工作坊

1.      利用研園工作坊場地,每週定期安排創客講堂、文創工作坊、設計工作坊、機電整合工作坊、再生能源環保工作坊、健康照護工作坊、商業模式工作坊、研究調查工作坊等課程,透過成大出版暨文創行銷中心的網路報名平台與粉絲專業宣傳課程。

2.廣泛募集研園工作坊師資群與創客種子教官,並開設相關實做課程、講座,利用本會建構的設備(如3D printer、雷射切割機、電腦、加工器具),等數位與傳統的製造工具使用,協助參與者將概念具體而逐步的一一實現。

3.創客講堂與工作坊的開設領域,主要朝向數位出版、行動Apps、文創商品、研發技術商品化、程式設計、機電整合、數位製造等各種可以增進人類生活進步的主題,都是研園工作坊所歡迎的領域。

4.相關課講堂與工作坊開設資訊,公告於成大出版暨文創行銷中心官網http://ccmc.web2.ncku.edu.tw/bin/home.php,開放一般民眾報名參加。

二、     經營創新團隊社群

1.成大出版暨文創行銷中心協同國立成功大學研究總中心設立成大的學生社團,推廣創客教育活動、培養創客種子教官,透過研園工作坊作為創意萌芽的基地,鼓勵成大同學、教職員生、畢業校友、與對創客運動有興趣的一般大眾共同參與,共同實現創意夢想。

2.定期舉辦創新團隊交流研討,彼此觀摩共同切磋,營造創客社群與動手實做的創新文化,由創客種子教官帶領,介紹各種新科技的發展趨勢與教學分享,協助個別參與者組成創新團隊,透過FB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ncku.ccmc、與網路社交軟體,彼此交換消息維繫社群運作。

3.本基金會將透過每年協辦台南地區的Marker Faire活動,吸引更多有志實現自我理想的創客,納入創新團隊社群,讓社群的知名度逐漸擴大與散播,讓研園工作坊的創新團隊社群,成為台灣知名的創客社群。

4.創新團隊社群將定期舉辦創客基地衛星聯盟的參訪活動,呈現出更多的機具設備、與能量資源給社群會員,透過跨領域的分享合作模式,共同打造出更具有特色的創客社群組織。

三、     募集創新創業計畫

1.研園工作坊配合政府推動創新創業,激發創新創業動能,且善盡本會社會責任,提供有志創業的青年與團隊,將創意落實孵育、把構想、創意、創新及新技術轉化成為有市場價值的產品或服務,成為企業營運的競爭力,由創客提出創新創業計畫,經過本會邀集各方專業人員審核評估後,將以導師制度協助創客執行創新創業計畫,並由本會協助募集經費投入協助支應期初部分的經費開支,一圓心中所願。

2.藉由「研園工作坊」及「創新創業計畫」所產生的創新及新技術,經本會協同相關營運專業,進行商業化評估後,所產生的原形商品,將藉由成大出版暨文創行銷中心的實體賣場展示與上架網路與行動商城,進行實際的商品市場測試調查,若所設定的客群反應熱烈,本會將協助商品將進入量產與末端販售階段,引入股東董事制度,協助成為一個衍生新創公司。

3.募集創新創業計畫使本會一個長期而持續的支持性計畫,協助創新創業團隊、創客與一般大眾,鼓勵大家把創新創業計畫提出,讓本會的具體協助來幫大家圓創業之夢。

4.創新創業計畫送件網址,請至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ckhp.ncku.edu.tw

緣起

執行方案

申請方式

審核作業

簽約結盟